close

月前,在長榮機上刊物中看到日本茶道的介紹,讓我初窺日本茶道的深奧...

對愛喝茶、愛吃點心的我來說,有股想了解茶的世界的衝動。

回到台灣的忙碌,讓我差點把這件事情忘在腦後...

因為我對太多事情都感到好奇~ 茶道... 嗯~有機會再看看吧!

 fion一保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繪圖者:FION 強雅貞 

 

FION帶著我們到世界旅行的時候,來到了日本,勾起我想起這件事情~

京都一保堂的抹茶、都路里茶寮的點心...

半透明圓滾滾的白玉丸子、抹茶凍、抹茶蛋糕,都是讓我人想衝去京都的理由。

 

感謝FION提供的訊息~

知道北投文物館有茶道體驗課程,叫人忍不住預約了這個月的體驗,好期待...

文物館本身已經被列為古蹟囉,若到北投陽明山一遊,不妨將此點加入

2010.40001.jpg

2010.40002.jpg

日式的建築、平靜安寧的紛圍,讓人會忘記自己在台灣...

 

2010.4t0002.jpg

透過一格一格的窗子,看到的景色,有沒有覺得特別有Fu ?

2010.40003.jpg2010.40004.jpg

2010.4  

日本茶道的流派很多,在此文物館中推廣茶道的是裏千家。

網站上有更詳盡的介紹,歡迎有興趣的人參與喔~

北投文物館  http://www.folkartsm.org.tw/index.html

除了茶道體驗課程外,每個月也有正式課程。 和菓子會從日本空運來台喔~

還有還有,浴衣體驗以及日本舞踴的體驗...

 

因為茶道的世界實在是太深奧了,如果想好好的介紹,沒有個好幾篇應該無法描述。

我這個小小的初心者,還是不要在此大放厥詞...> <

大家還是好好的欣賞我體驗完後的感想吧!

2010.4

大廣間內的傘,其實象徵的是室外,並以竹子當作花器,用最天然的方式來放當令的野外植物

 

上完體驗課程之後,發現看似優雅的姿勢,是注意很多小細節後的成果

儘管我們體驗的是最基本的流程,仍然隱藏著很深奧的學問。

例如:開始前要先對旁邊的人說,我要先喝囉!然後對茶主說感謝的話語。

飲完之後要發出"吸"的聲音,讓茶主知道你要喝完了~

或是在結束後,要將茶碗轉向,讓別人知道:歐~可以來收碗了。

或欣賞主人準備的茶碗,或欣賞室內的掛簾、花藝以及室外的園藝。

 

我覺得日本人有很多地方還是值得去學習的~

體貼彼此的感覺,在茶道的過程中表露無遺....

要讓主人慢慢的順序準備抹茶,開始之後,再慢慢地享用和果子..

不是要讓你一口吃掉,也不是要讓你吃飽...

小口小口的享用之後,在接續著主人準備好的濃茶...

不疾不徐,不慌慌張張的把東西一下子都擺出來

而是讓彼此都可以在很和諧的狀態中,慢慢地享受這個過程~

 

一期一會。

也許我會忘記擦茶碗要轉三圈半、喝茶前要先跟隔壁的打招呼

或是忘記喝完之後要轉兩次,將正面朝向前....

或是忘記薄茶是要使用0.75g的抹茶+60cc的80度的熱水....

 

但是希望這樣的感動以及體驗,可以讓自己在生活中更能靜下心來體會別人的用心。

 

跟身邊的日本朋友分享此次的體驗,她說,其實連她都搞不太清楚正式的茶道流程呢

可見得是個很大的學問~ (點頭!)

連日本人都不一定打的好綿密的抹茶泡泡,如果不幸失敗了,也不需要太沮喪喔!

 

多年前在日本旅行時購買的一保堂抹茶茶具組,現在在台灣也可以在葉怡蘭的PEKOE小舖買到

包含茶杓、茶荃、陶製茶碗、一保堂棉布一只以及一罐「幾世之昔」抹茶。

若是在日本購買的話,還有多種不同等級的抹茶可以選擇。

一保堂茶舖: http://www.ippodo-tea.co.jp/

要去日本旅遊的話別忘了要先查詢店鋪資訊喔!  :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luecute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